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HW5 , Soundwalk Review of 雷齁小米啾



馨慧的日記:

民國一百年,11月27日
拿到小米啾的資料及音檔後,在家先試聽過後,從音訊的開頭 ‘出捷運站’…
就知道從哪裡出發,該怎麼走,去哪些地方,有了初步的概念後就出發~
到了烏來,不愧是觀光聖地,到處是外地客,免不了的吵雜,
因此自烏來老街開始,音檔什麼也聽不清楚了…。
於是放棄聽下去了。
憑著我們所收到的照片、手繪地圖、記憶中的環境錄音,開始尋找該去的方向…
唯一的提示就是照片,依尋照片的暗示,我們充滿信心的認定我們走對了。


































這樣的方式,太趣味!!

走在老街,便迫不及待的在第一間店買了山豬肉香腸一起吃,一支35元
但發現走到底,一間味道更多元的一支25元耶!
想買但肚子已經飽了
有點恨自己太衝動買了最貴最不好吃的香腸…


此趟,
充滿一種感觸,
烏來,
是讓人放鬆,舒緩的環境,有溫泉,有台車,有山有瀑布,





可以讓人暫時忘記俗世的煩憂,



















(因為家的正前方就是源源不絕的瀑布,故名。)













也因為這樣,讓商人找到商機,
以為,穿了原住民傳統服飾,賣著原住民特產,就是正牌。
ㄧ堆認為最正牌的烤香腸店,把烏來老街弄得烏煙瘴氣,



一趟回來沒有吸收到大自然的芬多精,反而外帶一身肉串味兒回家。
可憐的烏來。

另外,
更令人振奮的經驗是
在我去烏來之前,受到同學提醒,因為他遇上扒手丟了錢包
於是我提醒自己…千萬千萬不要被偷
所以我錢沒被偷,卻丟了一張學生證
想說 還好只是一張學生證
就在花個錢辦一張吧
裡面的錢也只是83元
因此就這樣豁達的回家

沒想到 晚上接到同學電話 FB在班上社團收到同樣的消息

馬上有人在批批踢上線po說
今天中午在烏來老街撿到

工商業設計系 B9810105 黃馨慧同學的學生證

麻煩有認識她的人可以通知她一下: )

請寄站內信聯絡我

大大好厲害!
真照顧鄉民

網路世界好有愛
因此隔幾天我也接到大大親自打來的電話
她是台大學生
已委託人放在台科警衛室 讓我方便領取我失而復得的學生證!





------








瀠萱的日記:



11月27日,星期日

今天和組員一起去烏來,我們在新店站會合,和早上先去的兩位組員"換班"。
等849公車的時後突然想到,
可以拿小米啾這組用心準備的照片來拍Dear Photograph。
第一次嘗試角度還不太會抓,請馨慧幫我拿照片,我用她的手機拍
因為單眼景深拉得太遠了會看不到後面的環境),
但也因為這樣反而拍到了同樣在等849的人群,
和我們一樣難得遠離城市的興奮觀光客。



























到了烏來我才帶上耳機,但耳機裡傳出的聲音是捷運站的,
才意識到自己太晚戴了,不過他們剪的捷運、
公車環境音比我們實際搭車的時間短,
所以配上烏來現場的環境其實也滿有趣的。
















很可惜那天是人潮眾多的假日,耳機裡預錄的環境音尷尬的和背景吵雜的人聲混在一起,
一段時間後我只在口白出現時比較能夠回過神來聽他們想說些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去烏來,有點感慨。雖然吃當地小吃和拍照拍得不亦樂乎,
但心中還是默默期待這是一個遠離塵囂的小天堂。
而這一趟烏來soundwalk卻感覺像是擁擠台北城的延伸,
我們是一群抱著類似期待的觀光客,來到這裡不約而同地落入同一種模式,
身處烏來和身處九份、淡水老街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似乎只是某些表面元素的抽換和排列組合。
但這並不是小米啾組的問題,她們是很誠實的呈現她們對烏來的記憶。
其妙的是,再聽一次開頭捷運站的錄音,那滑稽的螢幕廣告聲在空曠捷運站裡的迴盪感,
反倒讓我又熟悉又悲傷又難以名狀的想笑。這是我最喜歡的一段soundwalk。


























整趟旅程中最放鬆的部分是我們一起坐在溪邊吃東西看夕陽。
空曠的溪邊這時候反而沒什麼人,和橋上熱鬧的人群是非常大的反差。
這是這趟郊遊最接近心目中遠離塵囂的片刻。
以後,我還想再去一次烏來,
選個大家都還關在都市牢籠上班上課的日子。
























------


佩瑩的日記:


2011年11月27日
第一次以不同的心情去拜訪烏來,
手中握著一疊照片以及近乎60分鐘的聲音檔,展開了一場取代視覺的旅程。
因為在山上,烏來給人一種與世隔絕、恬靜、樸實的印象,
行走在街上,小販叫賣的喧囂和旅客卸下平日的疲累展露的笑顏淹沒了老街,
踩踏著步伐,心情也不自覺上揚起來。


























在走訪中,一種過去進行和當時正在進行的時間衝擊,
是我從未體驗過的經驗,當講述者和我們當下感受有所不同的時候,
那個落差和想像便產生,也讓當下的自己和所在的地方對話,
發酵出屬於自己與這個空間獨有的定義和見解。
除此之外,由於地圖指示不夠清楚的緣故,
必須更仔細去聆聽講話的人口中提供的任何蛛絲馬跡
(by the way 喉結的聲音實在太可愛)和照片局部給的線索,
我們要敏銳、打開所有的感官去感受,
雖然過程迂迴了一些,但也讓這趟旅行有別於以往,更顯得趣味、有意義。

























------


繁瑄的日記:


民國100年11月27日
這次的sound walk抽到的是雷齁小米揪,地點在說遠不遠說近不近的烏來。
整個旅程都還蠻開心的,只是搭車時間好長好長,但一到目的地,
看到整街的美食又忘了疲勞,開始了吃吃喝喝之旅。
但玩樂之餘我們也不忘”做正經事”,打開小米揪的mp3檔,跟著他們一起旅行。
看著他們拍的照片,搭配著喉結的口白,我們聽到的是在烏來老街所有的環境音。
但邊走邊吃,老實說有時候會忘了聽到哪段,香腸和烤麻糬的吸引力有漸漸大過這些……
後來其實好像我們走的速度和音效檔的播放蠻有差距,
可能在山路上會出現老街的叫賣聲,雖是如此也蠻有趣的。
旅行十分愉快,但硬要說可以改進之處,是希望能再多聽到一點屬於他們自己的音樂,
而不是像上次別組同學說的,拿下耳機也是一樣的感受。
能加入多點自己的想法巧思,或許能讓整段音效更加加分。











































------



昀芳的日記:


2011年,11月27日



伴隨著耳機裡傳出的、以及真實的捷運叩隆叩隆和嗚嗚鳴響交錯堆疊的聲音,
我開始了這一段拜訪烏來的旅程。




























不太一樣的是,這段一小時的soundwalk,
揉合了進入烏來必經的捷運和公車的路程環境音,
雖然並沒有整個搭車的時間都剪輯進去,
但實際在烏來街上散步的時間其實不算長,
有種在很短的時間內瀏覽整個烏來的感覺,
和一般在烏來閒閒逛一整天那種閒適感是截然不同的。





















小米啾們除了音訊檔之外還附上好幾張路線線索的照片,
因此在逛的時候,我們除了努力聽音訊檔的內容和現實的結合點,
照片也提供了很多線索讓我們走上對的路線。



























我覺得soundwalk這件事本身是非常有趣的,
我們聽著那個時間點他們錄到的聲音,並以同樣的路線設身處境,
交叉比對過去的聲音和現在的聲音,有疊合,有重複,
當然也有很不一樣的地方存在。雖然我認為小米啾們主要就只是原音重現,
不太有故事性的聯想或是特別的橋段延伸,但烏來本身是個非常迷人的地方,
很有自己的特色和辨識性,沐浴在那潮濕卻十分舒適的空氣和古老的神秘面紗之中,就足以讓我覺得這個體驗是非常特別的,非常喜歡soundwalk這個作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